下一站 埃及 (序)

要先忏悔啊,我实在是太懒了,游记拖到现在。去年圣诞节假期的时候去埃及玩儿了十天。这埃及之行是去年初就计划好的,啊不,其实从我小时候就向往着去埃及看金字塔,计划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成行。刚回来的时候趁着热乎劲整理了几千张照片,打算在二月份新的trip之前把游记写出来,结果春节都从国内回来了,现在已经开始计划5月份的上海世博之行了,埃及的游记还是一个字儿都没动,埃及都干嘛了我已经忘的精光了,只能看着照片外加谷歌百度来记流水帐了。

 

先来个大概情况介绍,方便想去埃及的同学们参考:

 

总体来说,埃及因为金字塔的关系,还是值得去一次的。只不过一次也就足够了,这里不是什么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地方,游客对于本地人来说就是待宰的肥羊,上厕所,拍照,问路,换钱,nothing is free,埃及人会想尽一切办法坑蒙拐骗或者明偷暗抢。去餐馆吃东西的时候不给游客看菜单,等结帐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吃了天价的东西差点噎死。所以去埃及,最好的推荐就是跟团,至少包吃包住,能少被宰一点。虽然跟团难免还是会被拉着去什么精油,地毯,纸莎草工厂购物,但是只要态度坚决,不买即可,顶多是耽误点时间而已。

纸莎草是尼罗河边上生长的一种类似芦苇的植物。从古代开始埃及人就利用这种植物做成草纸,来记录文字和生活。这种纸莎草的画还是挺美的,但是千万不可在导游带我们去的那些店购买,我们后来在集市上买了不少,几个埃镑就能买到一张,而在导游带我们去的shop里面卖上百美金。同理适用于精油地毯各类shop,一张小地毯卖5000美元!还号称是孤儿编织的所以不能砍价。

 

吃:埃及是穆斯林国家,去那里玩儿就不要想吃什么猪耳朵猪舌头猪脚猪头肉了。本地菜系其实味道蛮不错,有点中国西北菜色的特点:老大的烤肉串,大饼,黏糊糊一团不知道放了啥的沙拉。可惜我们大部分时间是跟着旅行社安排的饭馆吃埃及版的international buffet。这buffet头两天吃还觉得不赖,等到连续十顿你都看到同样的东西的时候,你就只想撞墙。酒精类的饮料并不是那么好找,得比较大点得餐馆里才有,本地的一种啤酒叫做Stella,味儿还不错。我们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lonely planet里面讲的超便宜酒吧,肚里馋虫作怪,只得忍受餐馆的盘剥,一罐Stella大约是35美元不等,根据老板的心情决定。

 

穿:12月底的时候大概是埃及一年最好的季节,气温大约是25度左右,白天穿牛仔裤Tshirt就好,夜里较冷,加个厚点的外套也足够。埃及的景点都是几千年前遗留在沙漠里的残垣断壁,所以拍照最好穿鲜艳点的颜色正好形成对比。太阳帽,墨镜还是很必要的,我看沙漠里阳光跟赤道上也差不了多少了。

 

住:我们跟团住的都还不错,前几天住在尼罗河的邮轮上。白天下船玩儿,午饭晚饭都能回来吃饭冲凉休息,得空儿还能在甲板上喝啤酒打扑克晒太阳。晚上船就开动,逆着尼罗河从卢克索开往阿斯旺。在开罗和亚历山大的那几天住的是sofitel,就在金字塔对面。邮轮和sofitel的员工都还算友好,只要你定时且不定量的付小费。根据我们走马观花的观察,埃及的房子实在很破,且很多埃及人为了逃税,房子都不盖屋顶,幸好这里沙漠地带,一年到头没两滴雨水。开罗这种大城市里面破破烂烂的挨着垃圾堆的房子到处都是。小地方就更让人觉得埃及可能还停留在金字塔时代。

 

行:这里的交通秩序比中国还要可怕。满大街都是破车,很多都是新加坡日本开了十年之后在当地报废又被运来埃及的破烂。开罗的司机蔑视红灯,不屑刹车,视行人如无物。幸好我们跟团,全程都有空调大巴随行。只是在开罗的最后一天,我们自己出去溜达的时候尝试了一下:请注意,斑马线和红绿灯都是摆设,不能指望它们来保护你。也千万不要自己直接冲过去,一定要等到一批埃及人也要过马路的时候再马上跟上去。等这批埃及人在马路上形成一个斜向的缓冲带的时候再紧紧的跟在他们身后一起冲过去。埃及人倒是不介意被当作人肉盾牌。可是我们太菜,虽然曾经久经国内过马路的考验,还是难敌这几年被新加坡中规中矩的腐蚀,在开罗过马路的时候经历了好几次失败,跟在埃及人身后过马路的时候居然也会跟丢。眼见着人肉盾牌已经成功强渡车河,我们几个又是手拉手又是尖叫,气势仍然不敌呼啸而过的车流,只能以更快速度退回原处,苦苦等待下一波埃及人过马路的时候再舔着脸跟上去。

 

大体就是这些啦。我们的团费是一个人大约2700新币,包括机票,吃住,所有景点的门票。另外有个去Abu Simbeloptional tour要单独交钱,我实在记不得价钱了。只记得这个地方是拍摄Transformer II的景点之一,在埃及南部,靠近恐怖主义国家苏丹,所以我们凌晨3点就在警察护卫队的保护下上路了。我觉得总体还是算便宜的,因为自由行肯定被宰,而且那些景点的门票也巨贵。签证方面我们从新加坡的埃及大使馆签的,旅行社代办,几十美金一个人,结果到了埃及机场人家不认,扣下我们六个中国护照不放行。目的也很明显,给钱就能过,我们几个也是愤青,坚决不给,宁可滞留机场几个钟头。最后是我们的地接撑不住了,给机场的官员塞了钱,我们才被放行。

 

小合影(最前面的是我们的埃及愤青导游-Khalid):

 

这个团大约有20多个人,我们六个中国人,另外10多个印尼人,还有一些新加坡人,基本上是个family tour。新加坡那几个坚持丝袜高跟鞋全程,着实让人佩服。大通旅行社派了一个新加坡小正太做我们的导游,我们几个有机会都拉着他喝酒打牌。另外埃及方面有个地接,叫Khalid,讲一口流利的埃及腔儿英语,跟中国80后满嘴跑火车的小青年儿没什么区别,偶尔也会流露出愤青的嘴脸,对埃及政府的腐败无能表示一下抗议。

 

大合影(最前面的还是我们的埃及愤青导游-Khalid):

 

下篇开始正式游记,照片为主,解说都是百度来的,因为出发前看得那几本关于埃及的文化历史的书籍我已经忘的精光了。不过还是推荐一下,lonely planet egypt写的很好,涵盖了各个方面,虽然里面提到的餐馆酒吧我们一个也没找到,不过去埃及之前看看这里面的介绍还是很长知识的。我们的导游Khalid也给我们讲了很多东西。不过景点那里游客很多,得空就得拍照,没时间听他废话。

此条目发表在休闲生活吧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7 Responses to 下一站 埃及 (序)

  1. hui说道:

    怪不得“也”呢。 =)你快写,我转贴就成了~~~阿弥陀佛,忏悔一下,真的太懒了

  2. Irene说道:

    哇塞,原来只是开了个头你好像胖了不少

  3. 猪猪说道:

    王芳,你这么一说,我都没兴趣接着写了。。。

  4. Miemie说道:

    oh my lord, 你居然都去过埃及了,我连新加坡还没去过。埃及刷卡方便吗?

  5. 猪猪说道:

    布布,天呀你还活着!!好久不见啊!埃及刷卡不方便,跟中国农村一样

  6. Ke说道:

    背景有点儿花。。师姐的游记一定要顶!!!

  7. Ning说道:

    我晕,我们还是不要去埃及蜜月了, 太恐怖

  8. Miemie说道:

    老猪,我如今年纪大了老花,眼睛楞是挤成了对眼才看完你的comment。老娘还活着呢——暑假我琢磨着要去日本和上海,你在哪儿,咱有机会得见一面呀。—— 老布

  9. 猪猪说道:

    去上海看世博吗?我打算5月底6月初去上海苏州玩儿,你啥时候来新加坡?!!

  10. Bank说道:

    看到了Shell和Exxon Mobil

  11. 娜娜说道:

    我怎么觉得埃及就跟30年前的中国似的。。。虽然我也没见过那时候中国啥样,就是感觉。。。嗯

  12. 扎特说道:

    布布你还活着!!!

  13. Arthur说道:

    cool girl

  14. Miemie说道:

    咪扎特,你们不要这样一惊一怪的,搞得我还以为自己真的死了又活了。老猪,我预计6月份回国~ 可能应该有机会见吧。到时候给我你的手机。世博的热闹我这乡下人就不凑了,在乡下呆了这猫久,看到人踩人的盛况会吓死。那个新加坡我也是一直在计划中的… (摸钱包…)不过去一次埃及还是太值了。可以跟人吹自己去过非洲了啊!

  15. Shu说道:

    这说得都不敢去了~~

  16. _cafe_is_me说道:

    居然都跑到埃及啦!再下一站哪里呀?

  17. R说道:

    路过,留个爪。看起来很实用。谢谢!

留下评论